淺談酒癮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潘明宜醫師

酒精相關議題是複雜的、也是身心科醫師不能忽略的問題。 在診間不經意的詢問有關酒精飲用的問題常常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答案。
在目前的環境裡酒類的取得非常容易。另外酒精本身是複雜的化學物質、酒精既是興奮劑又是鎮靜劑,因此許多人其實是在以飲酒調適本身跟環境的關係,醫學上又稱為自我用藥的行為。 酒精帶來的問題與後遺症太多、包括依賴成癮、身體生理的影響、對認知功能的影響、以及對心理情緒的影響。上述不在這篇文章討論的範圍。

本篇文章主要討論的是常見的飲酒相關的自我用藥行為。 也就是探討一般人容易在什麼狀況下失去戒心而逐漸形成酒精誤用及濫用的行為?

常見的狀況之一、是有睡眠困擾的患者在無意間發現在睡前飲用些許酒精飲品有助睡眠,而逐漸形成睡前飲酒的習慣。 其實酒精或許能幫助這些患者一開始的入睡速度,但是會影響下半夜的睡眠結構。 所以通常這些患者後期的睡眠熟度常常受影響,而有睡眠片段甚至早醒的狀況。 而且因為不熟悉酒精有耐受性及依賴性的問題,而發覺要能順利入睡,飲用的酒量有越來越多的現象。

另外常見的狀況發生在個性內向害羞、不擅人際互動的患者身上。 這些患者原本的個性使然,與別人互動時常常覺得壓抑,難以自然表達自己的想法跟感覺。 在酒精的催化下,覺得變得較為活潑多話,與他人的距離感拉近。 這樣的酒精使用其實是患者在處理自己的人際焦慮,但是容易在不慎使用之下容易成為酒精依賴的患者。

另外常見的情形則是發生在長期有沮喪低落情緒,或情緒容易起伏的患者身上 。這些患者因為深受痛苦情緒的困擾,又找不到有效的調節情緒的方式,喝酒於是成了他們能快速壓抑,或改變情緒的方法。 雖然這些患者也知道喝酒只是暫時逃離了這些情緒,而不是一勞永逸的方法。但是為了逃避痛苦的情緒而被喝酒習慣給綁架了。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308-8878 (請現場掛號) 診所初診限號,視當日看診人數、病人與醫師狀況等,謝謝您的配合!
    診所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142號1樓 (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對面)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WanHua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